English

走近世纪伟人的生活

2000-04-1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毛泽东生活档案》评介 我有话说

一代伟人毛泽东,在20世纪中国的历史的舞台上导演了一出气势恢宏、前无古人的感人话剧,书写了一部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开启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戎马倥偬,运筹帷幄,纵横捭阖,毛泽东以其卓越才能和盖世功勋在世界舞台上确立了世纪伟人的崇高地位。

伟人也是人,是千百万人民中的一员。毛泽东同样有喜有悲,有自己的情感世界;他多才多艺,有自己的情趣爱好;他饮食穿衣,有自己的日常生活……

如果说,毛泽东在政治、军事等领域内的辉煌业绩是一部伟大史诗的话,那么他的凡人生活和情感世界则是一部动人以情的诗史。

他对子女严格而又慈祥的父爱,他对学习孜孜不倦的追求,他披波斩浪畅游江河的惬意,他在衣食住行上的约束节俭,他回乡拜访乡亲、祭奠父母的挚情,他填词写诗欢度胜利和悼念战友的情怀……一幕幕真实的生活画面,犹如一首首婉转动人的诗篇,使人们看到了作为儿子、兄长、丈夫、父亲的毛泽东,作为学生、朋友、战友、同窗的毛泽东,一位有着广泛爱好和普通人喜怒哀乐情感的毛泽东。

《毛泽东生活档案》采用了在毛泽东身边工作过,对毛泽东的日常生活有着更为真实的了解和记忆的老同志所提供的第一手资料,150万字的简炼精当的陈述,堪称信史;毛泽东的奕奕神采,均来自他身边的专职摄影师;毛泽东使用的文物,则由资深摄影师专程到毛泽东纪念馆实地拍摄。这些文字史实和500余幅照片,大多是首次公开,有着丰富的史学价值和鉴赏价值。

这本书共分五部分:

引子韶山之魂:以概括的笔法全面叙述了韶山人民为了缅怀毛泽东修建的各种纪念性场馆的风貌。

第一篇感情世界:从亲情、爱情、友情、乡情等方面细致入微地刻画了毛泽东内心深处的情感世界。

第二篇人际世界:在对毛泽东与其老师、战友、对手、朋友、群众的关系描述中,展示了毛泽东那令人深为叹服的人际交往画面。

第三篇情趣爱好:孜孜的读书追求和独特的情趣爱好,是毛泽东生活中的重要部分。

第四篇衣食住行:于细微处见真情,从毛泽东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展示了毛泽东这位人民公仆的伟人凡影。

走进毛泽东的日常生活,领略伟人的真实风采。《毛泽东生活档案》娓娓道述了一段段鲜为人知、感人至深的故事,以生动真实的瞬间影像,浓情饱蘸的挚文述说,真实再现毛泽东的身世遭际和悲欢离合,日常生活中举手投足和喜怒哀乐,从不同角度完整地、立体地凸现了毛泽东的伟人凡影和伟人风采。

“韶乐已停尚有村,群林渐染吊英魂。巍然勋业兼文采,功过千秋有定论。”伟人毛泽东早已离我们而去,但他依然是人民心中永远不落的太阳。透过时空的距离,让我们去领略伟人的风范吧!

一幕幕真实的生活画面

一首首壮丽的感人诗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